刘钰

  

刘钰

全职(博雅计划)博士后 出站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

  

  

个人简介

 

刘钰于201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工学学士学位,于2014年和201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分别获得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刘钰于2018年7月入职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全职(博雅计划)博士后,于2021年出站。

  

主要研究方向  

 
  • 大规模图的模型和算法:研究现实世界图的若干重要性质的建模,并以此改善大图算法设计和理论复杂度分析。关注研究在现实大规模图上实际效率和效果都较优的算法。
  • I/O高效算法:研究当图规模超出内存限制情况下一系列基本图问题的(半)外存I/O高效算法,如点对点的最短路径查询和关系网发现算法。
  • 图表示学习:研究大规模动态图和分布式环境下的图表示学习方法。目前关注基于图卷积网络的学习算法、对图结构信息的深度利用以及在知识库问答中的应用。 

 

代表论文  

 
  • Yu Liu, Bolong Zheng, Xiaodong He, Zhewei Wei, Xiaokui Xiao, Kai Zheng, Jiaheng Lu. ProbeSim: Scalable Single-Source and Top- k SimRank. Computations on Dynamic Graphs. PVLDB, 11(1): 14 - 26, 2017. [paper][poster][code]
  • Yu Liu, Jiaheng Lu, Hua Yang, Xiaokui Xiao, Zhewei Wei. Towards maximum independent sets on massive graphs[J]. Proceedings of the Vldb Endowment, 2015, 8(13):2122-2133. [paper][poster][code]

  

学术活动  

 

访问活动

  • 2017.02: 赴南洋理工大学萧小奎副教授组进行学术访问。

学术奖励 

  • 2017.10: 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创新奖学金  
  • 2016.09: VLDB2016旅行资助
  • 2015.10: 中国人民大学科研拔尖创新资助计划  
  • 2015.10: 国家奖学金(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