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2023 CIKM] gFOV: A Full-Stack SPARQL Query Optimizer & Plan Visualizer

庞悦等人关于SPARQL查询优化的论文《gFOV: A Full-Stack SPARQL Query Optimizer & Plan Visualizer》被CIKM 2023 Demo Track接收。

SPARQL是RDF数据的标准查询语言。一个SPARQL查询由基本图模式(BGP)组成,这些模式与数据图进行匹配,而在此基础上定义的图模式操作符(如UNION、OPTIONAL)用于指定如何合并匹配结果。尽管真实的SPARQL工作负载中广泛存在图模式操作符,但对带有图模式操作符的SPARQL查询优化的研究却极为有限。因此,我们提出了gFOV,一个全栈式SPARQL查询优化器,旨在针对基本图模式和图模式操作符进行联合优化。我们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基于BGP的评估树(BE-tree)计划表示形式,它整合了直接访问RDF存储的基本图模式物理计划、以及对内存中现有结果进行操作的图模式操作符逻辑计划。在此基础上,我们设计了一个全栈式的基于代价估计的优化方案,结合了逻辑和物理计划的优化,超越了现有技术水平。在演示中,我们提供了一个交互界面来解释我们的优化方案,并通过可视化查询计划的变化展示其效率,同时允许观众检查和执行替代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