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立

曾立  

博士生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曾立于201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曾立于2016年9月入学攻读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硕士学位,并在2018年9月份硕转博,成为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数据科学专业的博士生,研究方向是互联网的搜索与挖掘。于2021年博士毕业。

 

主要研究方向

图数据库系统gStore:
基于图的方法,设计面向海量知识图谱数据的平台系统,以及高效的查询算法。已有成型系统,能够高效地支持面向RDF知识图谱数据的SPARQL查询: https://github.com/pkumod/gStore

利用新硬件来优化图算法:
利用新的硬件(如GPU,FPGA和SSD等)的特性,优化包括子图匹配在内的各种图算法,从而加快在大规模图数据上搜索与分析的速度。

 

代表性论文

Li Zeng, Lei Zou: Redesign of the gStore system. Frontiers Computer Science 2018: 623-641
Yu Zhang, Li Zeng, Lei Zou: 大规模图数据的正则路径查询. NLPCC 2017

 

担任助教的课程

数据库概论 (本科课程,北大课号04830220 )(2017年春季)
海量图数据管理与挖掘(研究生课程,北大课号04812181) (2017年秋季)
数据结构与算法(A)(本科课程,北大课号04830050)(2017年秋季)
大数据系统基础 (本科课程) (2018年暑期课程)

 

兴趣爱好

运动类:爬山,乒乓球,游泳
书籍类:文学作品,历史故事,武侠小说,数学史及科普读物
游戏类:四国军棋,合金弹头,扑克牌(斗地主,拖拉机)
技术类:Linux,Vim,GPG,Open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