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汪云海:面向美学原则和应用需求的大规模图布局与交互研究

时间

2018年12月27号 16:00

 

地点

北京大学计算机所大楼106会议室

 

介绍

作为经典的图布局方法之一,stress model通过最小化节点对间的欧式距离与最短路径之差来实现图布局,然而仅考虑这种距离约束难以满足多种美学原则和图分析任务的需求。基于图布局结果中,用户常采用鱼眼技术对局部子结构进行放大,然而当前的方法会导致图结构发生严重形变。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对stress model进行了重新设计,引入edge vector(边向量),利用向量方向设计多种约束,满足图布局的美学原则和应用需求。而且基于边向量方向,我们设计了结构保持的鱼眼方法,极大减轻了图结构的变形。我们还实现了一个基于GPU加速的大图可视化分析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快速生成高质量的图布局,而且允许用户在大图上进行高效交互式探索。 

 

简历

汪云海,博士,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2011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14年入选深圳市孔雀计划、2017年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二等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是可视化,在ACM TOG、ACM SIGGRAPH (Asia)、IEEE TVCG、IEEE VIS、NIPS、IEEE TNNLS等可视化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ACM TOG及IEEE TVCG第一作者论文12篇以及IEEE InfoVis 2018第一作者论文3篇,详见www.yunhaiwang.org.